结核病临床试验合作中心(China Tuberculosis Clinical Trial Consortium, CTCTC),是建制在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下(以下简称“创新联盟”)的、由具备结核病药物临床试验资质的机构自愿加入的、覆盖全国的结核病临床试验合作网络,汇集结核病诊疗和预防领域的研究者和合作伙伴,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结核病临床试验网络平台,开展符合国际伦理标准、具有前沿科学价值的结核病治疗、诊断、疫苗领域的临床研究,为终止结核病流行提供循证支持。

       CTCTC成立于2013年9月,采用理事会管理制度,组长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,下设协调办公室负责CTCTC各项工作的推进和日常管理,协调办公室设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(简称“临床中心”)。 合作中心与美国国立卫生院(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, NIH)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,通过美国家庭健康国际(FHI 360)对CTCTC的发展建设提供全方面的技术支持。

       2017年起,CTCTC在“创新联盟”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。通过国际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,通过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通力合作,有组织、有计划、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临床试验能力建设活动,制定和完善了临床试验相关的规章制度、标准化操作程序,初步完成了平台工作机制从探索到完善的过渡,实现了平台整体能力的迅速提升,并逐渐被国际结核病临床试验领域团队和专家所关注。

       近年,CTCTC在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开始开展和筹备高质量的临床试验,并启动对平台年轻研究者原创临床科研的支持。优秀的科研项目为CTCTC成员单位的锻炼和成长带来了契机,切实际、严要求、有重点、重质量、分步骤地以项目推进平台能力建设,将为未来实现平台各成员单位的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。截止2018年11月,CTCTC成员单位规模已增至24家。